芬兰日前对补充
胡萝卜素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人群测试,其结果却与“补充胡
萝卜素有助于防癌”的传统观点相反。
营养学家分析发现,凡是声称胡萝卜素有抑癌作用的研究,其应用剂量均较小;而称有促癌作用的研究,其试验人体摄入量均较大,每日摄入量达20~30毫克。可见,每日补充生理剂量5毫克的胡萝卜素确有抑癌作用,而摄入过量胡萝卜素会阻止
维生素A与相应受体结合,进而阻止
肿瘤抑制基因的转化,其结果便不是抑癌,而是起反作用。
为此,营养学家建议,人体只需补充生理剂量的胡萝卜素,决不能随意加大剂量随意服。